鲁山县新业态工会联合会揭牌成立


正文

5月25日,鲁山县新业态工会联合会揭牌成立。平顶山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许丹丹,鲁山县总工会主席李留根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

出席仪式的还有平顶山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郭强,鲁山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贾国安,鲁山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匡素彩和董占立,鲁山县总工会副主席周建设。

许丹丹代表市总工会向鲁山县新业态工会联合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新加入工会的各位朋友表示最真诚的欢迎。他说,鲁山县新业态工会联合会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这既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就业形态、平台经济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生动实践。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入会工作,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是党和国家赋予工会组织的使命任务,是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履行职责的担当要求。希望鲁山县各级工会以新业态工会联合会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聚焦物流、快递、外卖、网约车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以及关联企业普遍建会,广泛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同时要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的基本职责,做到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同步走”,准确了解和掌握新业态劳动者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有效地为他们提供维权服务。

许主席希望鲁山各有关单位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大力支持工会开展工作。

李留根在讲话中对鲁山县新业态工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快推进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不断壮大职工队伍。二是要切实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督促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新业态劳动者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三是要提供优质服务,加大普惠服务工作力度,丰富工会服务内容和方式,丰富新业态劳动者精神文化生活。四是要有担当创新意识,不断完善新业态工会联合会的工作机制,让工会成为一个有组织、有纪律、有温暖、可依靠的“娘家”。

揭牌仪式前,召开了鲁山县新业态工会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有五十九名代表参加。大会民主选举产生了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

贾国安在代表大会上要求,新业态工会联合会要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履行好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使他们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凝聚起广大职工共同奋斗的磅礴伟力。要坚持服务为先,着力打造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服务工作体系,开发设计面向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困难帮扶、法律服务、职业发展、心理咨询、文体活动、亲情关爱等服务项目。要开拓服务阵地,建立全域覆盖的工会服务阵地,使工会服务“线上触手可及,线下随处可见”。要提升职业技能素质,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将职业技能竞赛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延伸。要畅通沟通渠道,积极探索建立由新业态企业、行业协会、工会组织共同参与的、符合新就业形态特点的协商机制,探索新就业形态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方式方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更大的业绩。

今年,鲁山县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就业形态、平台经济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以进一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先后成立了鲁山县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鲁山县货车驾驶员工会联合会、鲁山县浩源运输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等五家。为了更好地为新业态从业者服务,决定成立鲁山县新业态工会联合会,指导各新业态工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