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召开企业工会组建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会


正文

11月16日上午,舞钢市企业工会组建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会在市工人文化宫召开。市委副书记陈建中、市人大副主任唐巍巍、市政府副市长张哈生、市政协副主席田兴文、市总工会主席高淑新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系统工委会主任及国有、集体、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和工会主席参加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总、省总、平顶山市总工会关于在非公企业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会议和平顶山市委、市政府两办《关于全面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精神,回顾总结全市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采取措施,狠抓落实。张哈生主持会议。

高淑新在介绍了当前形势的紧迫性和上级有关指示的基础上对这两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近年来,经过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的共同努力,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和会员数量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截止目前,全市共建工会组织648家,其中,非公有制企业320家;发展会员60880人,其中农民工会员26533人;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13个乡(镇)、街道全部签订了区域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职工集中的行业普遍签订了行业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国有、集体企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100%,履约率达到95%以上。但同时,两项工作也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质量不高、作用发挥不到位,职代会、民主管理、厂务公开流于形式。工会作为工资集体协商三方的代表之一,发挥作用还不够。目前,非公有制企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不高,特别是涉及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三金”的落实等实质性问题很突出,个别企业职工工资报酬低,企业随意扣减工资、拖欠工资,拖欠“三金”的事情不断发生,已经影响到了企业的生产稳定。就如何做好这两项工作,高淑新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企业工会组建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集中力量,扎实开展好“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通过加强领导、广泛宣传,集中时间与人力、物力,全面推进工作稳步前进。三是找准位置、突出重点,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在全面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机制建设和工会工资集体协商干部队伍建设,推进要约行动,提高工资集体协商的实效性。四是加强领导,确保企业工会组建及工资集体协商推进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陈建中最后做重要讲话。他强调,市委召开全市企业工会组建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全市的企业工会组建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必将有力推动全市收入分配改革,使全市广大职工能够公平合理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针对下步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切实增强推进企业工会组建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把握“两个推进”重点、理顺集体协商各种关系、加强监督检查,全面推进企业工会组建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两个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推进企业工会组建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领导,把两项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和目标管理;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推动企业工会组建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顺利开展;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断创新企业工会组建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新路子;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宣传企业工会组建和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作用、工作成效,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推动企业工会组建及工资集体协商的浓厚氛围,为“两个推进”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会上,还重点传达了舞钢市市委、市政府《关于成立市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传达了《舞钢市总工会“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和舞钢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工会工作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