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2019年“最美劳动者”—— 张宗善


张宗善,男,44岁,高中文化, 中共党员, 张宗善自进厂十几年来,从一名看网工、维修工、电工到调度、车间主任和分厂厂长,现任公司工艺技术部经理兼二分厂厂长。他从一点一滴的从基层做起,将自己的毕生精力奉献给公司事业。

带好领导班子、管好基层干部、抓好队伍建设。

 “领导干部要时刻做好表率”,张宗善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凭着过硬的技术,他敢于管理,善于管理,勤于管理。张宗善原来只是2#机和1#机的车间主任,在生产过程中不断学习,掌握了许多造纸技术。伴随着公司制度的变革,撤销工段建立分厂,小单位要逐一合并成立一分厂,由张宗善亲自挂帅任厂长一职。面对压力他欣然接受,变压力为动力带领一分厂员工,以生产组织统领全厂工作全局,将分厂内部工作贯穿于生产组织工作的各个方面,带领分厂班子成员,通过带领队伍找症结、破解生产难题,使一分厂产量稳重有升,消耗明显下降,生产形势一片利好。

一分厂当生产稳定后,生产部领导再次找张宗善谈话,提出二分厂需要技术人才,要求张宗善去二分厂任领导,张宗善用瘦小的肩膀再次挑下了这个重担,他说:“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刻就应该为公司分忧解难,会尽全力做好工作,稳定生产,不让公司操心。”多么简单朴实的一句话,折射出了我们干部崇高的思想,再次彰显了张宗善的宽阔胸怀。事实果真如此,不出三个月,二分厂现场管理和产量等各方面都呈现出了骄人的成绩。

虚心学习、善于请教、公破技术、做好员工表率。

他是一位学习型的领导,也是一位民主意识很强的领导。凡涉及分厂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等都要进行集体商议,而且凡事先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

原来担任生产调度和主管一分厂时,意识到了自身技能的不足,利用公司聘请外部技术骨干来指导工作的大好时机,张宗善经常把技术人员请到车间,通过现场请教、学习和专家的指导,掌握了许多技能,还经常拿着自己微薄的工资请技术人员吃饭......,不仅提高了自身的技能和管理水平,使学到的东西发挥和应用于生产管理之中。

2019年上半年,二分厂电控柜故障频繁,严重影响生产,而每更换一块电路板就需要三万多元的费用,张宗善会电器方面的知识,他和电工认真分析故障发生的原因,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后,向公司提出了技改建议,用智能模块替代电路板,此项技改获得了成功,故障率下降了近80%。

上下沟通、相互协调

调整生产工艺、确保生产顺畅。

张宗善不仅能够谦虚谨慎,诚恳待人,而且在工作和生活中多与领导和同事进行沟通和交流。担任二分厂和工艺技术部领导以来,如果在晚上生产不正常的情况下,他会第一时间电话沟通销售人员调整生产订单;如果是白天他积极的跑到生产部、销售部等相关部门找领导汇报情况,协调订单,然后调整工艺,然后蹲在机器旁仔细的查找问题,一直到问题解决后及时组织班组长人员召开座谈会,详细分析原因,以便于今后能够将生产难题消除到萌芽状态之中。公司领导表扬张宗善能够放下厂长的架子,做到了嘴勤、腿勤,遇到问题及时和部门协调,确保了生产的正常和产量的提高。

张宗善带领相关人员成功研究加色纸代替报纸面浆工艺,每吨报纸价格在2130元左右,而废纸每吨在1500元左右。纸机每生产一吨成品纸使用加色颜料约10元,根据报纸浆和废纸浆的差价计算,使用加色颜料每生产一吨成品纸比使用报纸浆可节约40元,每月按照计划生产15000吨计算,全月可节约成本约六十万元。

勤俭节约、关爱员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在生产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伴随生产成本的不断的提高,吨纸利润降低等不良趋势,制定了节能降耗措施,在保生产的同时把节能降耗工作列入了管理的重点。为防止员工过分浪费资源,让员工从身边做起,牢固树立节约意识,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入手,树立了创建节约型车间的良好风尚。针对水、电、汽等消耗明确了节约金额,并强调了从哪些方面入手,确保目标的实现,按照考核制度月底对三班严格考核,并把成本纳入到绩效考核之中。为了做好榜样和表率,张宗善从控制经费做起,开源节流,不该花的每一分钱坚决不报,在本人厉行节约的倡导下,分厂经费累计出五位数字,并积极购置了电脑等办公用品,切实做到了钱花在刀刃上。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班组及员工积极响应号召,坚持做到了冲地洒水不用清水,改变了清水管道的口径,维修工修旧利废,加强设备的维护与保养,控制和降低维修费用。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促使综合成本指标明显下降。

张宗善在严厉的背后又带着对员工的关爱工作,哪位员工有事了会积极的帮助解决,哪位员工的家属或者自己有病了,买东西前去探望,问长问短、问寒问暖,用真诚打动了每一位员工,2019年二分厂张阁家属患病进入重症监护室,张宗善亲自捐款一千元,并号召本车间员工献出爱,先后为张阁捐款三千多元。他们努力工作在生产一线中,为车间、分厂的管理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愚者用鲜血换取教训,智者用教训避免事故”。

重视安全工作,张宗善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管理工作的核心,始终抓好安全这件头等大事,保证车间班组安全生产无事故的发生,不断地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使每位员工都牢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排除生产过程中的一切安全隐患,从而保证生产零事故 。张宗善坚持从我做起,从细节入手,树立零违章理念,以个人控制差错为切入点,坚决避免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人人要安全的氛围,在他担任一分厂和二分厂负责人期间,确保了安全生产无事故的目标。

年轻有为,办事干练,待人真诚,工作扎实的张宗善,是公司生产系统的顶梁柱。他凭着对工作的执着追求,用真情和汗水谱写出了一曲曲动人的敬业之歌,连续几年来被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突出贡献奖”、“优秀领导干部”、“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他无怨无悔的为公司事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