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2019年“最美劳动者”—— 张锡峰


张锡峰自2001年分配到舞钢市土地管理局城区土地所工作,一直从事城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现任城区国土所所长。多年来,他兢兢业业,尽心尽责,工作中勇挑重担,思路开阔、善于学习、勤于思考,虚心向老同志学习业务,默默无闻地奋战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第一线,他作为群众眼里办事公道、执法严明的基层国土资源所所长,一本本荣誉证书背后,是他扎根国土,勇于担当、公正执法,热情服务的付出和奉献的结果,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勤学习强素质、争做国土卫士  

多年来,他始终把学习作为做好工作的首要条件。在政治理论学习上,他坚持不懈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国土资源政策法规,积极参加党课教育和各项专题教育,联系实际撰写心得体会。系统地、不间断地政治理论学习,不仅丰富了他的理论政策功底,也进一步夯实了他淡泊名利,甘于平凡,乐于奉献的思想根基。在业务学习上,他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和奋斗目标,上班时,他结合业务工作实践,坚持岗位练兵,虚心向行家求教。下班后,他坚持自学,从不间断。

爱岗敬业,屡创佳绩

“在岗就要爱岗,爱岗就要敬业”。这是张锡峰同志牢固树立的职业理念。他一心扑在事业上,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几年来,他带领全所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对辖区的小“散乱污”企业死而复燃进行盯死看牢,杜绝此现象的发生。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建立安全生产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台账,提升安全生产防范能力。2016年以来,在为省重点项目矿源社区改造、周南高速建设服务过程中,为使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他带领该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提前3天完成工作任务,受到了局领导的高度赞扬;城区范围内的土地违法案件查处率、结案率连续两年均达100%,有力维护了我市良好的用地秩序;在动态巡查、化解信访纠纷等工作中,成绩突出,他连续两年被评为我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平顶山市执法先进个人。2018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频繁召开相关“大棚房”的会议,尤其是在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处理平顶山违建别墅问题的情况通报精神后,“大棚房”治理“全覆盖、底数清、界限明”的要求必将落实,张锡峰同志带领小组成员不分昼夜、利用休息日拉网式排查,聚焦违规项目涉及的违规供地、未批先建、批建分离、批小建大等突出问题调度会议也要求坚持明察和暗访相结合,认真开展“回头查”,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逢区必核、逢园必进、逢棚必看,确保全覆盖、底数清、界限明,“零报告”的重点排查。疫情发生以来,张锡峰带领党员干部职工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做好院岭办龙湖佳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干部职工“三班倒”在小区门岗值班,保障小区24小时防控 如何排查小区住户,对小区住户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非小区人员禁止入内。小区外出人员按照湖北武汉疫区返舞人员、省内重点区域返舞人员分类详细排查登记,对重点人员落实分包责任,严格实行居家隔离或单独隔离。落实消毒制度,对垃圾箱、楼道、车棚等重点部位每天消毒2次,并做好记录,保证人员安全。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召开全省“黄河、铁路、高速公路”,简称“一河两路”. 两侧自然资源违法违规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动员会,标志着一场新的战役即将打响。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的自然资源事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张锡峰为民服务心乐意,深刻体会并发挥了一个自然资源人的价值和担当。

清正廉洁做表率,奉公守法当模范

作为一名基层国土所的所长,张锡峰同志经常保持一颗平常心,节制欲望、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时时处处廉洁奉公、遵纪守法,充分发挥了优秀共产党员的表率作用。从不以不正当手段为自己谋取好处,从不以工作之便吃、拿、卡、要和为自己亲朋好友谋取方便,无任何不廉洁行为和违法违纪问题。2017年3月,他带领执法人员在日常自然资源动态巡查中,发现在通平路段有非法占地行为,立即进行制止。违法当时人给他们送礼品想了事,他当即拒绝并耐心给当事人讲解相关法律政策,督促其依法办理用地手续,有效制止了违法占地的发生。自然资源执法监察是个“高危”岗位,在执法工作中,张锡峰一直记着一句话“公生明,廉生威”。他一直坚持以廉洁见证纯洁,靠防线守住底线,面对各种利益诱惑,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一人强不算强,团队强才是真正强。张锡峰注重抓执法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该所的同志执法时不为情所惑,严格遵守党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增强工作积极性,树立强烈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自己做起,从一切能做到的事情做起,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

近年来,他凭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执着敬业的精神,深深的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位同志,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岗位上摸爬滚打,苦干实干、无私奉献,为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