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2019年“最美劳动者”—— 何应洲


何应洲,男,汉族, 1980年12月出生,2002年3月参加工作,现任舞钢市林业局营林科科长。

翻开何应洲简历,没有惊天的业绩,没有壮烈的事迹,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执著,自2016年5月根据组织安排到营林科工作以来,他始终工作在植树造林第一线,把自己无私奉献给了“绿色事业”。近几年来,根据河南省、平顶山市以及我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方针,先后参与编制了《舞钢市生态廊道建设实施方案》、 《舞钢市 <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 2018-2027 年)> 实施方案》、《舞钢市关于鼓励发展生态廊道(国储林)林下经济的实施意见》、《舞钢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实施方案》等与林业相关的行业性政策文件,得到了局领导和广大职工的肯定和赞誉。

2016年10月起,适逢省、市林业局推动实施“森林河南”建设,市林业局党委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强调要打一场国土绿化的人民战争。接到任务后,该同志带领营林科一起在林业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六化(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建设为标准,以生态廊道(国家储备林)建设工程、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工程、森林旅游康养发展工程、森林乡村创建工程、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程等林业生态建设重大工程为主要抓手,持续开展生态建设,3年来累计完成造林近6万余亩,植树350万株(其中完成生态廊道(国储林)建设任务3.3万亩,植树185万株);全市8个行政村入选国家林草局“国家级森林乡村”名单;17个行政村正在积极开展“省级森林乡村”创建工作,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了年度造林任务。

为认真落实林业局党委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工作部署,积极组织带领营林科做好宣传发动,通过出动宣传车、建宣传栏、宣传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造林绿化工作,形成“全民造林、科学育林、苦干兴林、依法护林”的舆论宣传氛围,严格按照省、市林业生态建设任务,逐条逐项对各乡(镇)街道进行任务分解,明确目标,责任具体到人。特别是在全市的生态廊道(国储林)建设工作中,根据局党委工作安排,组织营林科紧紧围绕生态廊道建设这个中心,深入造林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用最短时间将全域内乡村以上道路、主要河道全部纳入到生态廊道建设规划。为圆满完成好该项建设任务,认真组织全市各有关乡镇、街道林站站长、林业种植大户百余人次进行集中技术培训(放线、挖穴、栽植、整穴、清盘、浇水等工作示范)和座谈,宣传开展生态廊道建设政策,传授林业技术知识,增强了林业战线人员和造林大户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创新以乡镇、街道为主体的五统一工作法(统一流转土地、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采购苗木、统一进行栽植、统一集中管护),真正实现“树苗有人栽,栽后有人管”的良好局面。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就是这样一名奋斗在国土绿化战线上普普通通的林业职工,谈不上事迹,但在这似水流年中,他从未停止对绿色梦想的热爱,为了那一片碧绿,相信大家都会是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