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劳动模范朱文立——汝瓷传承人


省劳模朱文立,男1946年生,河南汝州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民间文化(汝瓷)杰出传承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瓷网及绿宝石艺术陶瓷馆的陶瓷艺术顾问,河南优秀专家。

一、自1976年以来,一直从事汝瓷研究工作,先后研制成功了临汝窑豆绿釉、天蓝釉、月白釉、葱绿釉。

省劳动模范朱文立汝窑作品《葵口瓶》现收藏于绿宝石艺术陶瓷馆

二、1987年4月,研制成功汝官瓷天青釉。

三、1988年7月,汝官瓷天青釉通过了轻工部和河南省科委鉴定,填补了我国“汝瓷”这项空白,使断代800年的汝瓷再现于世。

四、1993年主持完成了河南省科委下达的“宝丰清凉寺汝官瓷的仿制”攻关项目并通过了河南省科委的鉴定。

五、自1989年开始到2000年初,历经十余年艰辛,在汝州城内找到了文庙汝官窑遗址、张公巷北宋官窑遗址、宋代汝州新窑器及北宋官窑早期窑址,且北宋官窑遗址已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六、2005年8月,研制成功张公巷北宋官瓷,并通过国内著名古陶瓷专家的鉴定,填补了国家的另一项空白。

省劳动模范朱文立北宋官瓷作品《貔貅》现收藏于绿宝石艺术陶瓷馆

七、2011年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百万网民评瓷博”活动中朱文立荣获“十大杰出陶瓷人物”。

八、2012年6月,被中华陶瓷大师联盟聘请为副主席。

九、2012年8月,发现汝州市将台柴窑(已初论)遗址。

十、2013年12月,被中国陶协推荐并当选为中国陶瓷大师联盟副主席。

国务院特殊津贴证书

省劳动模范朱文立多次应邀参加国际及全国古陶瓷科学技术讨论会,在国内外发表有影响的汝瓷论文30余篇,被日本专家誉为“青瓷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