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最美防疫人”——党红燕


巾帼不让须眉    打赢生产防疫双战役

舞钢三和盛机建公司党红燕

党红燕,女,35岁,中共党员,舞钢三和盛机建公司工会副主席、团委书记。在新冠肺炎疫情进行紧急防控以来,该同志不畏艰难,放弃春节假期休息,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从前期接触职工地毯式排查,到隔离期职工健康监护,到复产职工健康防护以及在岗职工的安全监护,她都冲锋在前,细致安排,为公司实现“零接触 零感染 零传播”防疫目标,打赢生产防疫双战役做出了积极贡献。

守土有责,忘我工作冲锋在前

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11:00,忙完了新年的团拜,编辑发布了新年祝福微信公众号,党红燕同志打扫了办公室卫生,检查了,办公楼各个科室的门窗,电路,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吃团圆饭。原本计划忙碌了一年,终于得空可以安心在家陪陪家人的她,被一个电话彻底打乱了:武汉疫情大面积爆发,马上需要排查单位职工是否有湖北地区接触史?外出职工流向哪里?有没有去湖北地区?有没有和湖北地区接触?厂区内需要马上悬挂提示标语,马上向全体职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顷刻忘记了所有的疲惫,拿起车钥匙就冲出了家门。回到办公室,她立即投入工作:按照上级指示编写本单位防控工作方案、下发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相关安全防护方法等等。

经过地毯式筛查,三和盛机建公司共排查出疫区接触史人员32人,外出探亲职工19人。她第一时间对以上人员建立管理台账和微信联系群,制定了相应防护措施发送给每一个人。随后,她按照舞钢公司要求,逐一通知有接触史人员开始进行居家隔离,又打印了隔离提示标志牌,张贴在每一户门口。每天,她都会电话联系隔离人员,确认他们的身体状况。1月31日,隔离人员冯正操报告他妻子有轻微发烧,语气中透漏着害怕。她马上稳定职工情绪,然后和职工医院发热门诊取得联系,随后安排车辆带着口罩带该职工妻子去医院检查。经过排查,该同志系扁桃体发炎引起的发烧,排除了警报。2月1日,隔离中职工一女工反映,家里孩子身体不舒服,需要去药店买药,但是家里没有口罩。她二话不说,拿起家里给孩子准备的口罩,送到了该女工家门口。事后,该女工在电话中说,关键时刻,还是我们工会的领导关心我们,小党真不愧是我们的贴心娘家人。

爱心奉献,助力职工复工复产

自疫情开始之日起,党红燕同志每天坚守岗位,统计上报接触人员信息、监控隔离人员健康状态、落实上级管控相关政策、消毒、测量体温、指导作业区开展防疫工作,一天都未曾休息。正式上班后,她除了常规防疫工作外,每天关注外出未返职工状况,了解职工所在地防疫政策,沟通路况信息,耐心解决外出职工提出的一切问题,协助他们办理相关归来证件,直至19名外出职工全部平安返回。公司一名职工生活中比较内向,不善于和人沟通。党红燕同志了解到该职工着急回厂的信息后,马上通过百度地图查找到了该职工所在地的卫生院电话。她第一时间和当地卫生院联系,说明了职工情况,取得了当地卫生院提供的办理健康证流程并留下了联系人电话。随后,她把系列信息反馈给该职工,该职工按照她提供的方法和电话,顺利办理了健康证明,回到了家中。

职工上岗后,因为交通管制,周边饭店都没有开门,吃饭问题又成了头等大事。她积极主动和食药监局联系,协调单位职工食堂开放相关问题。随后,她又为食堂购买了消毒液、测温枪、口罩,在售卖厅制作了一米排队隔离线、张贴了温馨提示标语,一切准备就绪后,她组织各单位分会主席成立了疫情期间配餐工作小组,指导各车间分会主席每天统计上报需要就餐人员数量和就餐种类,把信息上传到工作群内。食堂工作人员根据分会主席传递信息,订单式生产饭菜并打包好。各单位分会主席在指定时间内集中到食堂取餐,回去分发给报饭的职工,解决了职工聚众吃饭的难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党红燕同志巾帼不让须眉,用她的坚韧和耐心,完成信息排查上报150余份 ;悬挂、张贴、发放宣传资料40余份;持续监测体温超过2000人/次,为公共区域消毒超过100次,为舞钢三和盛机建公司返岗复工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