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最美抗疫人”——张志勇


                                    不忘初心显担当      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钢城客运有限公司经理张志勇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来袭,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在这紧急时刻,党和国家吹响号角,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们庄严请战:志愿加入抗击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战役的第一线!随时听命,奔赴战场!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不惜一切,勇往直前! ”2月2日,舞钢市钢城客运有限公司总理张志勇庄严郑重地在请战书上按下了鲜红的指印。

1991年11月,张志勇由广西靖西的广州军区守备第五师十三团退伍返乡,分配到舞钢市长途汽车客运站从事汽车修理。自工作以来,他先后担任舞钢市长途汽车客运站稽查队长安全员、工会主席、站长,2019年,舞钢市长途汽车客运站与公交公司合并,最终,他凭着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刚直、细腻的工作态度,被当选为舞钢市钢城客运有限公司经理。

2020年春节,当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着武汉并向全国蔓延时,张志勇作为曾经受过部队锤炼的退伍军人,他不顾自己刚做完手术,身体还处于恢复状态,带领公司党员干部和退伍军人,响应习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召,挺身而出,主动请战,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舞钢与南阳交界处王店卡点和垭口社区志愿防控卡点。

社区作为接触服务居民的第一线,除了每天为居民宣传普及疫情知识、发放消毒用品、社区消毒、办理出入证之外,还要摸排社区每一户居民的身体情况和近期活动情况,特别是和武汉等重点疫区归来人员是否有密切接触等,并对相关人员的信息进行整理录入、上报各类报表、劝返居民不扎推、不走动等各类琐碎工作。而王店卡点是我市主要交通要道,车流大,行人多,工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在值守工作过程中,他每天带着药物,却和其他人一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严格把控所在路段车辆和人员出入,认真登记每一辆过往车辆及人员,坚决防住源头,阻断传播途径,让疫情防控第一关守的更好、防的更严。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现在,唯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医院里还有70多岁的老母亲。年前,他的母亲因脑梗住进了职工医院,现在仍未恢复,可他却无暇顾及,照顾母亲的重任只能落在妻子一个人身上。对此,他虽然心怀内疚,但依然每天早上一大早就戴上口罩出发去疫情防控一线检查。妻子也理解地对他说:“放心吧,我会照顾好咱妈的,你在外面也要注意身体!”他每提及此事,总是眼眶湿湿的。

张志勇总是说:“我虽然退伍了,但军人必须做到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这个责任一辈子不能忘!” 作为退伍军人,他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冲向哪里;哪里最艰苦,就战斗在哪里,在疫情防控一线争做“突击队”,勇当“尖刀班”,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疫情防控任务,用实际行动为军旗军徽增光添彩。张志勇正是凭着这种忠诚、执着、决心和担当,践行着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的初心,在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中默默地作出着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