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最美抗疫人”—— 马成伟


                                     战“疫”一线   他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院岭街道办事处马成伟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他身先士卒,坚守第一线,与时间赛跑,高效、及时、准确地完成上级的任务,只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他少有豪言壮语,也不引人注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役中默默奉献,铸就了院岭街道的一道坚固防线!

他就是院岭街道社保所所长马成伟同志,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始终冲在前、做在先,不怕辛苦、不怕困难,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坚守岗位恪尽职守,默默奉献辛勤付出,为全街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践行了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展现了院岭街道党员干部抗击疫情的别样风采。

一、高度重视、严密部署

1月25日大年初二,在街道办事处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后后,他第一时间积极主动,带领科室全体人员深入所分包的李辉庄村进入岗位、投入工作。马成伟同志和所包村三委干部一起始终坚守阵地,冲在最前沿,守在第一线,连续30天未休息。多次参与召开村“三委”会,安排部署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成立以他为网格长、村支部书记为组长的领导机构。部署科室人员和村三委成员分组包片全面摸排,对摸排出来的武汉返乡人员进行隔离,外来返乡人员重点关注。通过协调各种关系筹备防疫所用物资,用来封闭各路口的围挡,共围堵20余个路口卡点,带领科室人员搭建临时帐篷 7个,为防控人员准备了简易值班室。严密编织了李辉庄村的防控大网。制定消毒制度,专人负责定期全村消毒。落实好防控排查,强化宣传,布设防控劝返点、党员志愿者服务岗等措施。动员村小组长、广大党员志愿者、群众代表参与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合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深入宣传动员、增强联防联控意识

每天早、中、晚通过大喇叭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指南、新型肺炎防治工作明白纸、致全区广大居民的一封信等。带领科室人员逐街、巷巡查、劝散聚集人群,防疫期间不要外出。挨家挨户发放明白纸并逐户劝说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安排专门人员通过便携式音响开展移动宣传。建议协调组建志愿者队伍,统一听从村内安排,由村党支部统一安排部署岗位职责,主动投入到防控一线中去,志愿者们在村里大街小巷劝告村民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劝导村民群众不集群不外出,同时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从自身做起配合村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带头表率,严格防控

做为李辉庄村主包村科室长,马成伟同志亲力亲为做表率,24小时随时待命,严格执行街道党工委、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一方面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卡点值班,早六点,晚11点,无论刮风下雨,坚守岗位,做好居民区进出入人员的体温测量、进出人员消毒及登记工作,对外来人员进行严格把握,对出村人员做好劝返,没有特殊情况不让出门,真正断了病毒传播的来源。另一方面他带领科室人员投身到居民区排查,测量体温、排查登记,布设告示牌,张贴宣传标语,引导群众科学应对疫情。面对部分不理解的社区群众,他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

四、保障民生,用心服务

他所分包的李辉庄村是院岭街道人口最多,最复杂、居民居住最分散,也是最难管理的行政村。他想方设法,排除万难,对排查出的 6名武汉、南阳等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进行统一管理,给他们悬挂隔离警示牌,在没有隔离衣,只有一个简易口罩的防护,他冒着一不小心随时都会被感染的危险,每日对隔离家庭进行慰问、心理疏导。防疫期间因严控外出,作为主包村科室长,他和村书记一样,时刻将老百姓的疾苦放在心中,对老百姓的必需品生活保障方面进行专门负责去购买,每天微信统计需要买药的人员,头天晚上统计第二天上午购买给他们送到。统计需要米、面的户,联系供应商送到劝返点,再由户里人去取。实现了尽量减少村民外出频率,最低的降低了人民群众接触风险。

五、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全程投入疫情和复工复产战斗

不讲条件、不分昼夜、不计报酬,他以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斗志,一直与疫情战斗。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两不误,他广泛发动村社区人员、志愿者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纸质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着力提高准备外出务工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同时建立完善外出务工人员数据台帐。以村(社区)为单位全面开展节后外出务工人员的摸排工作,通过走访摸排,掌握外出务工人员的身份信息、身体状况、外出日期以及目的地,并及时报备,建立详细数据台帐,做到信息准确无误,往往坐在电脑前工作到深夜。及时引导务工人员进行返岗对接。提醒广大外出务工人员疫情防控期间注意事项,以降低春节返程潮疫情风险。期间共输送10余批外出务工一百二十多人。

“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坚决打赢这场防控攻坚战”,这是他坚定不移的信念。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在这场与看不见、摸不着的敌人作斗争的战役中,切实担负起一名共产党员的重任,成为院岭街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坚强后盾,从大年三十到目前,白天工作,晚上就与家人“隔离”,在领导、同事们和群众眼中他就是一位“战疫狂人”、“拼命三郎”。他坚信,寒冷的冬天已经走远,春暖花开的季节已经到来,只要我们大家一条心,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绳,一定能早日摘掉口罩,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