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最美抗疫人”—— 张芳明


                                        抗击疫情冲一线    铿锵玫瑰逆风行

枣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芳明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在外务工、工作人员陆续返乡,大家正沉侵在欢乐祥和的气氛当中,突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各级政府开始紧张应对。

1月24日(除夕)上午,枣林镇政府三楼会议室内,各村党支部书记、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召开第一次疫情防控安排会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正式启动。1月25日(初一)晚,枣林镇政府办公楼内灯火通明,二楼张芳明镇长办公室里,她那瘦弱的身体显得格外疲惫,只听见电脑键盘咔咔的声音,制作第二天开会用的信息表格。

“我分管卫生这项工作,就得干好,党员就要冲在第一线。”多么朴实的话语。就这样,张镇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是党员、我带头”的为民宗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张镇长的建议下,制订外出返乡人员报备、登记、隔离一系列方案,加大排查力度,各村指定专职信息报告员,在前期逐村排查中,仅用了1天半时间完成了39个行政村的登记造册工作,每张报表她都要亲自把关。由于枣林镇人口多,工作量大,她亲自带领工作人员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上报台账,现场协调、更改信息,第一次加班是在市指挥部,一直工作到凌晨4点多,第二天8点又继续投入到当天的工作当中。截止1月29日,共排查出返乡人员涉及38个行政村216人,全部建立健康管理台账。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要求所有人员居家生活,禁止外出,封堵村内与外界相通路口,特别与舞阳、西平等临县相通的路口,尤其是马庄、罗庄等村有在舞阳金大地上班人员,封堵难度大,张镇长多次到现场指导,现场召开协调会,分析研判封堵方案,最后涉及的12个村共计21处,全部用铁皮、土堆封死的有20处,活动卡点1处,苗洼村三里店大桥,由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24小时联合把守,对过往车辆、人员严格盘查、登记。

从1月31日开始,每天晚上反馈大数据比对台账,少则几十个,多时一百多个,每个都需要联系到本人,详细询问反馈情况,视反馈结果是否需要建立管理台账,就这样每次核实完都要到晚上12点多,甚至更晚,每二天一早还要把核实结果梳理清楚并上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核实中大部分会积极配合,也不少部分人比较烦燥,言语过激,这对于张镇长一个女孩来说是一种考验,所受的委屈只能自己承受。

张镇长在张卜庄村居住,距离镇政府也就2公里,但疫情发生一来,就在办公室住下了,一连十多天都不回家,正值春节,大家都在家吃着可口饭菜、饺子,而她每天只能吃方便面、火腿肠。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次要求她回家休息,她却微微一笑说:我年轻,扛的住,不用担心我,把工作做好、数据弄准,大家都可以放心了。

2月5日,赵庄村村民李某出现发烧、咳嗽症状,当晚正在马庄村室召开现场会的张镇长坐不住了,立即驱车赶往赵庄村患者家中,配合市疾控中心医务人员采集样本、排查密切接触者,按照舞钢市疾控中心要求,对患者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这些工作下来已经是凌晨3点多了,她没有防护服,只佩带一个一次性医用口罩,第二天一早她又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到赵庄村,安排整村消毒,隔离密切接触者,她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把群众安危挂到心上,这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吧。2月6日下午第一次检测结果出来了,阴性,最终解除了疑似病例,此时的张镇长脸上才露出了一丝笑容。

疫情发生到现在近40天工作中,张镇长感人的事每天都在发生,是列举不完的,80后的她,就这样默默的付出着,不求回报,也正因为有她忘我的、细致的工作,枣林镇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铿锵玫瑰张芳明,你是我们枣林5.3万广大干群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