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最美抗疫人”——王文召


                                              退 伍 不 褪 色   战 疫 见 初 心

舞钢市总工会 王文召

王文召,男,中共党员,2010年从某部队转业到地方,十二年扎根工会,发扬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部队服从命令听指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从一名普通职工到市总工会财务部长,先后被评为“舞钢市先进工会工作者”、“舞钢市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总工会财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20年春节临近,总工会年底最重要的向全市困难职工“送温暖”工作收尾。正当忙了一年的同志们准备欢度春节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打破了举国欢庆。一瞬间湖北武汉这一座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湖北省17个市相继封城;面对这场70年来新中国成立后最严重疫情,全国开始联合抗击疫情。舞钢市委市政府迅速成立了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全市广大职工群众立即响应。

战疫有我  退伍不褪色

1月26日,舞钢市总工会成立临时指挥部;计划成立疫情期间舞钢市总工会党员先锋突击队和职工志愿者队伍,王文召同志第一个站出来,请组织给我分配工作!

1月28日,市总工会筹集了5000多元钱,准备慰问10个一线疫情防控卡点的工作人员,但是因为疫情,工具车难协调,而没有车,采购、运输工作就无法开展。王文召同志了解这个情况后,就主动请缨通过亲朋好友协调来一辆小货车,当起了司机,把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慰问送到疫情的最前沿,送到了冲锋在前的医护人员、公安交警、路政交通职工的身边。当同事开玩笑的说他:“带个口罩你就敢去一线,嫌命长”?他也笑着回:“我当过兵,底子硬,病毒怕我,见我就躲很远!”那天,当很多人在口口传递着“呆在家,不出门就是为防疫做贡献”的时刻,我们的市总工会的干部们的身影,却正穿梭在各个疫情卡点、批发部、采购点,把方便面、火腿肠、面包、牛奶等食品送上火线。

舍小家顾大家 战役见初心

按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要求,市总工会干部职工不仅需要下沉到防疫一线卡点执勤,还需要值守办公室应对突发疫情需要。王文召同志又是第一个站了出来,主动承担了办公室值守和后勤保障工作。

很多同志们眼睛看到的是,从1月30日起,在我市疫情最为关键的二十多天的时间里,王文召同志每天早晨7点二十准时接市总工会职工到各个疫情卡点,中午一点半再接送人员轮班,之后便是马不停蹄地把后勤供应物资发放到位、接收办公室文件指令、领取发放口罩、接送临时办公室加班人员、购买食品、制作防疫宣传海报、横幅、袖章、购买消毒用品、购买协助搭建值班棚、隔离墙、慰问贫困村群众、送爱心枣姜汤......

可很多同志们看不到的是,王文召同志家住尹集镇农村,自从大年初三参与疫情慰问防控,二十多天只回家两三趟,家里由三个年幼孩子和七十多岁老母亲,全落在了妻子一个人身上。而他,在办公室值守二十多天,每天往返二百多公里开车十个小时以上......

他用实际行动,突显了一名退伍战士,退伍不褪色,疫情战场铸忠诚的责任担当,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舍小家顾大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为守住舞钢这一片净土,为舞钢疫情零感染贡献了一名工会干部和一个“小家庭”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