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文明风尚 展职工风采】——宝丰县文明职工郭素琴


                   甘将心血化时雨  润出桃花一片红

                             ——记县东城幼儿园郭素琴

郭素琴,女,教育战线上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1988年参加工作至今已在幼教事业上辛勤耕耘了31年,工作过3个公立幼儿园,和孩子的相处使她保持着一颗童心,她用快乐教育和人格魅力教会了周围的人和孩子们怎样做人,怎样学习,怎样生活。家长们说她是我们的知心好友;孩子们说她是我们的“老师妈妈”,领导们赞扬她是有爱心、有能力的人……
郭素琴同志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始终坚持党的政治和思想路线,自觉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在工作中,她忠于教育、立德为先、文明做人、善于学习、勇于探索,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教育教学工作最前沿,经过不懈的努力和执着的追求,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名师、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平顶山市级优秀教师等几十项荣誉称号,今年又被县委宣传部、县总工会、县精神文明委员会联合授予“文明职工”称号。同时授予县五一劳动奖章。

身先士卒,以园为家 
郭素琴同志勤奋好学,利用业余时间,潜心学习幼教理论,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和管理方法,持之以恒的学习,积累了大量的知识和能力储备。

工作中,她发挥党员先锋精神,身先士卒、作出表率,带领教师们一起拖地、擦玻璃、刷厕所、清垃圾,一点点的刮、一遍遍的擦,衣服头发成了灰色,鞋子也湿透了,手上磨起了泡,腰酸背痛也不肯休息。每天总是第一个来到幼儿园,晚上最后一个离开,记不清多少次到深夜,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为了幼儿园的孩子,舍弃了陪自己孩子,为了大家,忘了自己的小家。为此丈夫和孩子也曾经不解,但在她执着的追求、不懈的努力下,丈夫和女儿被她的敬业精神感动,最终给予了全力的理解和支持,这些都让她无比欣慰,更化作努力开拓的后盾和动力。 

记得有一次,连续超负荷的工作使她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在高烧不退的情况下,大夫建议住院治疗,可她心急如焚,硬把吊瓶带到幼儿园,在办公室里,一边打着吊瓶,一边工作,加班无数却从没拿过一分加班费,对此她没有半点怨言。在工作中她无时无刻不在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越是困难面前越要带头做出表率,实现党员的榜样力量,带动周围的人吃苦在前,艰苦奋斗,为实现共同的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
勇于挑战,无私奉献
郭素琴曾经说过:“工作不应该仅仅是为了生存,更是一种享受拼搏奋进的过程”,因此她从来不怕艰辛,不怕困难,敢于创新。

2013年,来到新建的东城幼儿园,在新的岗位上,面对不同的环境,她认真钻研,讲求方法,积累了一套丰富实用的工作经验。在此期间,她一直用自己的虚心好学,与人和善,顽强拼搏,乐观向上的人格魅力影响着周围的人。

尤其在争创省级示范幼儿园的过程中可谓是历尽艰难万苦,星期天加班制作玩教具,每天下午放学后布置班上的区域环境。有一次,由于慌张去取材料,下楼梯时脚部严重扭伤,但是,为了不影响工作,到医院简单检查过后,又让丈夫把她送到了幼儿园继续工作。因为脚伤的厉害,无法行走,每天早上丈夫把她从四楼的家里背下来送到幼儿园,晚上下班再把她背到楼上,局领导劝她回家休息几天,可她却说,在家躺着休息浪费的都是时间,我不能为了自己,丢下全园的孩子不管……

今年暑假刚开学,她在上班途中又不慎扭伤了脚,肿的厉害,但她忍者疼痛一天也没耽误上班,拄着拐杖坚持工作,以至于落下的毛病到现在都没好,一走路脚就肿、就疼,但她为了工作毫无怨言,其敬业精神令人敬佩。

严格值守,冲锋在前

疫情期间,郭素琴同志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带领志愿者配合三中家属院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冒雪为志愿者送食物、药品和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带领园委会成员做好单位教职工和幼儿的摸底排查、卫生消毒,想方设法筹备防疫物资,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全面细致做好好各项防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疫情防控期间,从正月初二到幼儿返园整整四个多月,她一天都没有休息过。为了幼儿能够安全顺利返园,她带领教师一起打扫卫生,赤脚冲刷户外器械遮雨棚、手磨破,简单包扎一下继续干,以至于手部感染肿了好几天。她总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态度去影响和感染每一个人,用敢于担当的态度、冲锋在前的勇气、舍小家顾大家的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她所做的每一件事、所讲的每一句话既平凡又普通,然而,其闪光之处正是体现在点滴小事之中,闪光的荣誉往往是由平常所铸就。

博学仁爱以德服人 

教师的人格魅力靠什么?在郭素琴同志身上,我们能看到知性、睿智、敬业等好多优良的品质。她一贯遵循的是“以情感人、以德育人、以理服人”的理念。她常常告诫自己:“人是因为个性才更有魅力”,她深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智能优势,经常能看到别人的优点,虚心学习,扬长避短,她浑身充满正能量,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扎实的业务素养和创新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郭素琴同志在关键时刻能以大局为重,不计个人得失,文明做人、文明办事。她高尚的师德和无私奉献精神,一点一滴地感动着幼儿园的每位老师,她时刻抱着一个信念,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应该做到无悔于幼儿,无悔于家长,无愧于领导,更无愧于自己,努力做幼儿喜爱、家长和社会满意的好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