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最美抗疫职工风采】疫情一线驻村第一书记赵志轩


2019年10月,赵志轩同志被选派到茨芭镇薛村工作,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自此便扎根基层,埋头苦干,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坚实的扶贫成果受到了一致肯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赵志轩更是第一时间返回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再危险都得上

大年初二,在接到入村开展疫情防控、人员摸排命令时,赵志轩积极响应,不顾个人安危,全身心投入到这场疫情阻击战当中。

面对春节前后大量返乡人员不断增多的现实情况,上级要求立即进入战时状态,迅速开展联防联控、严格管控、重点监管工作。做为一名党员干部,他深知当前时刻正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时候,面对疫情,如果瞻前顾后、畏缩不前,算什么共产党员,怎么对得起群众的信任。他与薛村干部不分昼夜对本村春节前后外省返乡人员逐户逐人进行了反复全面摸排,第一时间落实建立台账、测量体温、消毒消杀、挂牌隔离、监测上报等措施,确保工作精细化开展。为了进一步为返乡和在外人员服好务,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和工作要求,了解掌握思想动态,他建立了薛村外出返乡人员微信群和薛村在外人员微信群,第一时间将最新工作要求和文件精神发布、传达和通知,高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就是责任,迎难而上从不畏缩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守住薛村这片净土不受疫情感染,为了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防控疫情,做好全村封闭式管理,严防死守进出卡口,要做到铁面无私不徇私情,更要看住村民,严格控制人员车辆出入,不让疫情在薛村里传播。他与村党支部书记组织搭建村疫情防控检查站,建立好防疫工作平台,自费为防控点人员购买消毒酒精以及方便面。以身作则,带头悬挂横幅、张贴宣传单、入户发放倡议书,在持续的宣传之下,村民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不断增强,取消各种宴会、聚会等聚集行为。他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全力以赴开展疫情宣传、路口封堵、消毒消杀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疫情无情人有情,当最接地气的“逆行者”

正值非常时期严禁人员出入,严管重控的同时给群众的生活也带来了不便之处。“我要去趟县城给娃买奶粉”“我要出去给家里买些菜和大米”“我要出去一趟给我母亲买药”……。类似的我要出村一趟的请求越来越多,可这些人出去后会不会走亲访友,会不会去不该去的地方引起交叉感染?居家留观户生活用品如何解决?防控工作怎么搞?这逐渐显漏出来的现实问题不容忽视。

“目前疫情严重,为防止交叉感染你就不要出村了,就安全待在家吧,把需要购买的物品列个单子交给我,我明天给你采购好带上来。”这句话成了赵志轩的口头禅,自此他又多了一个职业,充当起了村上的采购员和快递员。每日统计好村民和居家留观户所需用品穿梭于超市、药店、粮油店之间。按时把物品送到村民家中,解决了广大村民的后顾之忧。村民们感激之语不绝,可每次赵志轩同志总是笑笑说道:“没什么,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现在疫情严重,大家只要按照防控规定来做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感谢了。”

防疫战中不掉队,扶贫路上不缺位。在这个特殊的春节,赵志轩没能与家人好好团聚,但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