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展职工风采】 张琳琳:奔跑在扶贫路上的追梦人


        记龙山街道办事处扶贫办主任张琳琳

“一直以来,我都把扶贫当作一项事业,而不是任务。让辖区贫困群众能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能够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扶贫人的职责和使命。”说这句话的人,是龙山街道办事处扶贫办主任张琳琳,看起来柔弱的她眼神里透着一股坚定。

张琳琳,女,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自2017年脱贫攻坚战以来,她被调到扶贫办工作,2018年1月任扶贫办主任至今,在扶贫战线上奋战了四年。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为了实现“精准”,她认真研读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将文件、政策“吃准吃透”,遇到不懂、拿不住的就及时请教县扶贫办及有关部门,做到业务精。在吃准摸透的基础上,加大对各社区的指导,确保政策执行中准确无误。为了理清工作思路,她和扶贫办同志一起,经常深入到12个农业社区,对产业现状、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发展愿望、主要致贫原因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调查摸底。每一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都了然于胸,这样才能有针对性的入手,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做到精准施策。

扶贫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为了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张琳琳和扶贫办同志经常加班,她们毫无怨言,无论多晚,都会把工作任务完成才下班回家,她们都毫无怨言。从一家一户入户调查,到一个一个数据认真录入,指导一项一项精准扶贫措施制定,怀揣着对贫困群众的深情厚谊,她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

今年夏天,正是骄阳似火的季节,这时的张琳琳已有七八月的身孕,她每天拖着笨重的身体,奔走在扶贫的路上。为了让她多休息,有时候下社区的时候尽量不让她去,但是总拗不过她,她总是说:“我还能撑住,不和你们一起到社区看看,我不放心!”每到一个社区,她都认真查阅资料,发现问题及时和扶贫专干沟通,忙到忘记了时间,忘记了自己笨重的身体。

她的同事吴瑞芳讲起了一件令人感动的事:临近预产期了,张琳琳在医生和同事们的劝告下,才请假休息。她休息后的第三天,天下着绵绵细雨。赵松山主任带领扶贫办去崇文社区查看问题整改的情况。大家资料看到一半时,忽然听见外面传来熟悉的声音:“我在家呆着无聊,听说你们来崇文社区了,就也来看看。”只见披着黄色雨衣的张琳琳缓步走进来,头上未被帽子遮住的刘海处已经被雨水打湿了,薄薄的雨衣贴在身上,她想脱掉雨衣,可是因身体太笨重,看似简单的事情做起来却有点困难。她连续看了三个小时的资料,鼻尖冒出了汗珠却浑然不觉!当她穿上黄色雨衣消失在雨中时,像极了迎风绽放的迎春花,有多少个这样的扶贫干部不畏严寒、不惧风雨,为扶贫工作默默奉献,唤醒整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