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文明风尚 郏县职工风采】邹志鹏:让青春在支教中焕发光彩


 “娃的作业已经写完,明天在家你们不用再操心。今天没有流清水鼻涕,感冒也基本好了。周末天气热,让他爷爷看管好,不能到水库玩,注意安全。”“谢谢邹老师,天天麻烦你。”这是5月8日下午3点,在郏县茨芭镇庞庄学校支教的四年级语文老师邹志鹏与该班留守儿童姚祥元爸爸的微信聊天内容。邹志鹏细细叮咛,尽显呵护与关爱。

邹志鹏是江苏无锡江阴人,今年44岁,有14年支教经历,其中贵州11年、郏县3年。多年来,他不求回报、无私奉献、认真备课授课,带给山村孩子的除了知识,还有希望与未来。

十四春秋支教路

邹志鹏毕业于江阴职业技术学院,之后回乡供职于江阴市顾山镇文化中心。2007年,刚过而立之年,他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一条贵州省大方县需要支教老师的帖子。从小就想做老师的他,内心深处的教育情怀被触发。经过考虑,他毅然辞职,只身踏上支教路。

“我们老家经济条件还不错,父母、亲戚当然都反对,但我感觉支教是更有意义的事,后来他们也都同意了。”邹志鹏说。

当年8月30日,邹志鹏乘汽车、坐火车、倒汽车,再搭乘农用三轮车,继而步行10公里……辗转2200余公里来到支教第一站:贵州省大方县雨冲乡。随后,他又相继到铜仁市、六盘水市,直到2018年结束贵州支教。11年间,每次单趟30多小时的行程,他从未买过卧铺票。“贵州没有一分钱的补贴,寒暑假我就在老家做油漆工,这是唯一的收入来源,必须节省啊。”邹志鹏说,除了生活开销,他把节余的钱都捐给了孩子和学校。

2018年春,贵州支教结束前,邹志鹏从网上看到郏县茨芭镇棋盘学校招支教老师的信息。没有犹豫,他再次踏上支教路。

大山深处写大爱

邹志鹏到庞庄学校是被校长石麦仓“挖墙脚”而来的,时间为2019年春。

庞庄学校地处汝州和郏县交界的山区,学校东西两侧各有一所可住宿的私立学校。“留守儿童多,孩子住校父母放心,公立学校没法住宿,生源不断流失。”石麦仓说,他2017年任校长时,全校只有一年级,两名老师、12名学生。

为改变窘境,石麦仓向镇里申请经费改建宿舍,增加床铺,改办寄宿。慢慢地,学生多了起来,也需要更多的老师。

“邹老师工作认真,对孩子很亲,性格也好,真是应了那句‘亲其师,信其道’。无论教语文还是数学,学生的成绩在全镇都领先,没想到石校长‘挖墙脚’成功了。”该校老师高树杰笑着说。其实,在邹志鹏之前,石麦仓也在网上发过帖子,也来过两三位支教老师,但是没多久就走了。

邹志鹏天天吃住在校,与孩子相处时间长,对孩子的付出也多。去年冬天深夜,该校三年级一女生突发肚子疼,问清楚情况后,他立即骑上电动车带着学生去了镇卫生院治疗。为孩子烧热水、喂药,帮付医药费……像这样的事情,他自己也记不得有多少次了。

严管厚爱似亲人

爱人者,人恒爱之。“课堂上是师生,要严管;课后是朋友或者说是父子,要关爱。”邹志鹏说,目前他所带的四年级共15名学生,全是留守儿童,孩子有什么心事都会主动找他说。曾有孩子在作文里写道:“您就像妈妈一样爱我,我在学校比在家还快乐。”

除了上课、备课,邹志鹏也在不断联系老家无锡的慈善机构。到庞庄学校后,他为全校学生协调来的图书、鞋子、校服、帽子、手套、文具等不计其数,“基本每个月都有包裹寄来,无锡教育电视台曾经与我视频连线,看到这里的情况后,他们还通过别的媒体不断发起号召为我们募捐。现在我们学校准备升级改造厕所,预算是3.7万元,无锡祥云慈善协会已经协调好了,等我们手续办齐就可转账。”邹志鹏说,几年来,孩子们的书包、文具基本都是捐赠的。

“加上此次3.7万元,邹老师协调来的物款折合不低于10万元。”石麦仓说。

因为多年漂泊,邹志鹏把“终身大事”耽搁了。“继续做好当下的事,婚姻顺其自然吧,支教实现了人生价值,我很快乐,也很知足。”邹志鹏笑着说,只要学校需要,他就继续在郏县待下去,尽最大努力让青春在支教生涯中焕发绚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