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展职工风采】 赵志轩:乡亲们的好书记


           乡亲们的好书记——记郏县总工会派驻茨芭镇薛村驻村第一书记 赵志轩

赵志轩是郏县总工会派驻茨芭镇薛村的一名驻村干部,薛村全村辖6个村民组1个自然村,地域总面积6.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326亩,村民总户333户1543人,人均耕地0.85亩。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31人。村主要产业是小麦、玉米、红薯、烟叶等农作物。

自驻村以来该同志经常走村入户,与民同行,与民交心,查贫困成因、访村民民意,急群众之所急,思群众之所思,解群众之所需,在村民中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赵志轩同志勤于学习,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学习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做为一名驻村干部,我深深认识到:如果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就会与时代脱轨,就会在工作中迷失方向,就不可能把党的先进理论、正确方针传递给广大村民群众。所以我始终坚持把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素质,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今年以来,我认真学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央、省、市、县有关扶贫政策、规定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上级党委和单位党组做出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第一时间传达贯彻、第一时间推动落实。

履职尽责,扎实做好扶贫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在郏县茨芭镇薛村驻村期间,认真贯彻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两率一度”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做文章,精心谋划、科学施策,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强化党建,切实加强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加强村党支部为核心的班子建设,强化对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主要是突出了“三抓”:一是抓学习。以学习教育活动为抓手,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经常组织党员进行学习,支部成员带头,做了大量学习笔记。在学习过程中,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有针对性地到附近的先进村进行了参观学习,收到良好效果。二是抓制度。按照党建工作的要求,健全完善了学习、教育培训、“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并制作成版面上墙,要求村支部班子和全体党员严格落实,使党建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三是抓党建。按照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要求,围绕“精准扶贫、促进增收、办好实事”的思路,强化党建,切实加强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力以赴,务求实效地做好包村扶贫工作;长远规划,为开展好工作打牢基础。下一步,将按照工作计划,扎 实推进各项,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始艰任务。

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新型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迅速开展联防联控、严格管控、重点监管工作。进行反复全面摸排,第一时间落实建立台账、测量体温、消毒消杀、挂牌隔离、监测上报等措施,确保工作精细化开展。通过“大喇叭”广播、走访宣传等方式,向群众讲解防控知识,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疫情形势、掌握防控知识。建立薛村外出返乡人员微信群和薛村在外人员微信群,第一时间将最新工作要求和文件精神发布、传达和通知,高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入村开展工作伊始,该同志以脱贫攻坚为己任,逐户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和脱贫计划,确保贫困户顺利脱贫提升贫困户满意度。及时了解贫困户需求,尽自己所能为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帮助贫困户解决后顾之忧。春节期间,单位领导到薛村走访慰问18户贫困户、五类户,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价值5000元。

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民人居环境。在开展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我与村两委一道,出谋划策,协调帮扶单位,为整治村人居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单位为其捐献200斤格桑花花种,价值0.8万元。沟通协调危房改造。单位投入资金0.5万元落实危房改造惠民政策,切实保障贫困群众住房安全。经与体委协商预计下一步投资5万元用于添置村休闲广场健身器材,为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尽可能的帮助。(编辑人:叶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