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城最美抗疫职工风采】在疫情防控一线“审”中笃行


他很忙,无论是在审计的“路”上,还是在值班的防控点上,都留下他匆匆的脚步,采访时间一再后托。

2月18日,他刚从“疫”线监督审计岗位上回单位,抽空写个调研建议向局党委汇报,让记者终于“逮”住了一个机会。他就是宝丰县审计局总审计师张红栋。

“战”疫当前主动请战

1月27日,宝丰县审计局全体会议上,正议论着一个迫切的主题: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审计部门如何提前介入监督审计,确保所捐款物及时输往疫情一线。

“局党组,我请求立即奔赴一线!”张红栋第一个主动请缨到一线。“作为审计战线上的一名‘老兵’,我也去!”“领导们,我虽然年轻,但我也想把握住这次锤炼提升自我的机会!”战令下达,会议室里“炸”开了锅,大家争着报名请“战”。

“就疫情防控资金使用流程、捐赠款物有权接受的单位等,审计人员必须提前介入,跟踪指导,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服务保障疫情防控一线,使资金流清晰,物品有着落,干部能清白。”带着职业的敏感和责任,经验丰富的张红栋提出自己的见地。

“红栋同志,你作为咱们审计系统的‘尖兵’,由你负责这次审计任务,局党组放心。”该县审计局局长范小欣果断地决定。随之,此建议被及时上报县委同意,派出以王红欣、张红栋为主的业务尖兵到该县红十字会、慈善总会介入审计监督;到该县卫健委、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等单位跟踪指导。

“审”中笃行彰显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红栋和县审计局的党员干部在局党组的一声召唤下,主动放弃春节休假,递交请战书要求到“疫”线去,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审计牌”。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张红栋主动向局党组要求担任这次疫情监督审计工作,服务于“疫”线工作,非常时期尽非常之责。

1月27日,张红栋和同事来到县疾控中心,正赶上来自“宝丰北京商会”捐赠的第一批物资到达。因为口罩、红外线体温计等物资储备不足,疫情防控一线岗位防护物品严重缺乏,面对这一大批捐赠物资,疾控中心正为如何规范发放而犯愁。于是,张红栋迅速帮其理出发放思路,避免物资分配不合理而造成的矛盾,使这批物资迅速地发放到了一线人员的手中。

在县红十字会办公室与负责人交流沟通中得知,该会设在县农业银行的捐赠账户春节期间短期冻结了,收到的捐赠款项不能及时拨出。宝丰县疫情防控一线岗位防护物品严重缺乏,急需资金支援。得知情况后,张红栋积极与银行协调,达成了大“疫”面前“特事特办”的共识。当天下午,银行就开通了县红十字会账户资金的收支功能,保证了捐赠款项能及时拨付到一线使用,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审”中笃行,这是职责,也是担当,更是一种务实作风。张红栋利用“审计监督”的利剑,充分掌握全县用于疫情防控的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的规模,及时了解分配及管理使用等情况,有效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管理。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合理化建议10余条,督促有关单位签订承诺书30份,审监相关资金1500余万元,为宝丰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审计监督保障。

“疫”情一线无私奉献

在繁忙履行审计监督工作的同时,张红栋又当起了封闭小区的“守门人”,居家“宅”家群众的“代购员”,防“疫”卡点的“守护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张红栋针对列入从“重点疫区”返宝人员从不马虎,测量体温、消毒、询问体征、生活状况等一丝不苟。帮助群众代购生活必需品,成了他和同事们的“春节版生活节奏”。不仅筑起了防疫防控的“钢铁网”,还架起了与居民的情谊桥梁。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定能赢,因为我身后有局领导集体的支持和同志们的坚守!”张红栋自信地说。

从正月初二以来的每一天,张红栋和同事们一起在忙而充实中度过。他积极联系为审计局购买疫情防控物资口罩、消毒液,为值班人员购买防寒大衣,还响应号召积极为疫情防控捐款。在了解到贫困户茹留现妻子摔伤的情况后,他还转给观音堂林站领导200元钱,委托代为看望......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张红栋同志多次抽调参加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的项目审计工作,有丰富的经验和业务能力,这次他主动请缨提前介入审计监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有力保障。”该县审计局局长范小欣说。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