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城最美抗疫职工风采】大疫面前担使命 心系群众守净土


庚子年春节,一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袭了武汉,之后又迅速向全国蔓延,疫情似火刻不容缓,党中央一声号令,全国上下立即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之中。在这场看不到硝烟的战争中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的观音堂林站党委书记白大良就是其中的一位。

早在春节前的一次会议上白大良曾强调过一件事:如果同志们谁发热了要积极治疗,党委准假。年三十的晚上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的白大良,在与机关值班的同志们一起吃年夜饭的时候,多次提醒大家注意保重身体。他原本计划初一回家,想借着假期调理一下自己疲惫不堪的身体,然而面对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和林站的实际情况,他毅然放弃了回家的念头。

大年初二上午,白大良紧急召回在家休假的所有班子成员,他面含歉意却又十分严肃地说:“同志们,这次疫情来得突然,我们是山区,既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是面积大、人口少,劣势是村庄多、路口多、外出务工人员也多,究竟有多少路口,多少在武汉务工的人,我们不清楚。要尽快排查,尽快防范,确保我们山区一方净土。”然后白大良和班子成员开始迅速行动,制定严密的防范措施,排查外出务工人员,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阻击战。

迅速行动 设立关卡

上李庄水库路段是进入观音堂山区的一处咽喉要道,早在大年初二中午,白大良就带领班子成员在此设立了第一道关卡,虽然设立了关卡,但并不放心,他反复向值守人员讲解第一道关卡的重要性,并亲自值守督察,查寻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接下来全站十八个行政村一一设立了卡点。大年初三的一大早,白大良再次来到东部关卡(上李庄水库路段),再次对在岗的值班人员强调其重要性:“我把全站两万群众的生命安危交给你们,希望你们不要辜负党委的重托。”之后他每天都要多次来此询问站点排查的有关情况。全站142个自然村村村拉起了红线、横上了木杆,白大良几乎每天处处必到,每一处都留下了他嘶哑的声音、殷殷的重托和坚毅的目光。在他的带领下,林站8个工作组、4个临时党支部,580人的党员先锋队、民兵巡逻队、抗疫志愿者共同组成了防控疫情的一道有力的屏障。

细密排查  不留疑点

排查与隔离是这次疫情阻击战中重中之重的事情,白大良要求各工作区、各行政村细密排查,做到日排查、零报告、不漏户、不漏人。经排查全站从武汉、信阳、南阳等疫区返乡人员共有108人。对此,白大良要求每一个隔离对象,都明确一名村干部进行隔离监督,并解决隔离人员的生活问题,发现症状及时报告,绝不放过一丝疑虑。

2月7日白大良接到报告,辖区内光伏发电站升压站值班的两名工作人员有发热症状,该两名人员为南阳人,曾在家居住五天后返回。他立即让人拨打了120电话,并亲自到现场指导医务人员对两名发热人员的居住地点进行戒严、消毒处理,同时告诫村干部禁止群众接近戒严区域。当日晚7时许,经宝丰县人民医院诊断,该两名人员属正常发热给予疑似排除,真是有惊无险。之后白大良亲自驱车往返七十多公里将两人接回,并对他们进行了长时间的说服教育,告诉他们疫情期间不要随意走动,这是对自己对他人的负责。在白大良苦口婆心的教育下,两人深刻认识到自己所作所为的严重性,并流下了忏悔的泪水。当白大良回到自己办公室的时候已是子夜十分,他吃了两片降压药,又陷入到无限的沉思之中……

拒绝聚集  不徇私情

人传人是这次新冠肺炎的最大特点,白大良认为保证距离减少接触是阻击疫情的一种有效手段。大年初三机关干部返回林站,当六十多名机关工作人员到餐厅就餐时,发现往日摆放整齐的桌椅全部收起,班前会也由平日的会议室变成室外召开,白大良说,“宁可身体受点冻,别让病毒来击中”。在机关会议上他这样对包村干部安排道:“你们的职责不要总守在卡点上,要到村中去,除了排查,还要疏散扎堆的人,如果遇到不配合的人,要迅速采取应对措施,相信只要是真心为群众好,群众们会理解的。”

很多群众认为,我们地处山区,亲朋好友聚餐不会有问题,对此,白大良并进行了说服和制止。有一位刘姓村民想在观音堂一家餐馆聚集亲友吃饭,白大良闻讯后,立即带领主管副职和派出所、市场管理人员来到现场,反复强调聚餐的危险性,又举出全国很多地方因聚餐引发的集体性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例子,及时给予了制止。还有一位与白大良私交很好的村干部,把孩子结婚日期定在正月初六,便来找他想办法,说白了是想通融过关。白大良说:“好,给你两个选择:一是不准带一桌客,二是婚期推迟,否则依法处理你。”这名村干部看到白大良态度坚决,最终取消了想举办婚礼的念头。

有人说白大良太无情了,可他的良苦用心又有谁知道?疫情期间,一个村上病故了一位老人,这位老人家族较大,按村干部所说,埋殡时少说也得有一百五十人参加,面对传统风俗和当前疫情,白大良思考一阵后对村干部交代:“宝丰以外的人不能回来,宝丰以内人派代表参加,总人数不要超过三十人,村里的干部要亲自监督安排各种防疫措施,既要把老人家有尊严的送走,更要把参加殡葬仪式的家属安全健康放到第一位。”就在埋葬老人的前一天,白大良还是不放心,又从机关匮乏的疫情物资中挤出100只口罩,派人送到了要埋葬老人的村民家中。

心存大局  不落细微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做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他认为,乡镇是打赢这场阻击战的最主要战场,防止疫情在乡镇传播,必须要扛住压力,付出更大的精力。他不但有条不紊地指挥着各种工作的开展,对任何细微之处也决不放松。随着防疫隔离时间的延长,一些家庭出现了储备食物不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老弱病残家庭。为保障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生活必需品的日常供应。白大良要求党员干部做好排查,解决好群众的生活问题。各村三委干部、无职党员对五保户、残疾户、老人户等困难家庭以及老党员进行逐户走访排查,为他们排忧解难,及时送上党的温暖,当他得知宋沟村五保老人刘儿子、马堂村贫困户崔帅领两家食物短缺时,亲自安排人员定期为他们送去馒头、米面。

2月8日,白大良到马堂村督导防疫工作,听村干部说,本村贫困户解国红患有糖尿病,近日病情有所加重,他临时决定入户查看情况,“你的身体现在啥样啊?”白大良对着躺在床上的解国红询问道,解国红微微动了动身子说:“白大良啊,我这是糖尿病后期,需要注射胰岛素,可是这种药需要到城里买,现在断药了,我没办法啊。”“放心吧,我今天一定把药给你送过来。”他坚定地说。

受交通管制影响,部分在宝丰县城居住的职工无法换洗衣服,白大良就利用自己到县城参加会议的机会充当起了“快递员”。而他自己自春节以来,进城开会十多次,却一次也没有进过近在咫尺的家,他曾在妻子“你不要这个家了?”的埋怨声中挂断过电话,他曾在年幼孩子“爸爸你回来吧!”的期盼声中给出答复。令人难忘的是大年初三的晚上刚从外面回到办公室的白大良接到了老母亲的电话,一个深明大义年近八十岁的老人向他责备道:“大良啊,你从大年三十到现在都没回来,你再忙也得回家看看吧?”“娘啊,这次疫情很严重,现在正是防控的关键时期,恁儿子担负着山区两万余名群众的生命安危,实在是走不开啊!娘啊,恁保重身体,待疫情过去后儿子向您赔罪!”挂罢电话,一向刚强的汉子淌下了愧疚的泪水……

我们的白书记,无论是这次阻击疫情战,还是往日的脱贫攻坚战,他始终都以一名战士的姿态忘我工作,他把观音堂72平方公里的土地,两万余群众的安危挂在心坎上,用一颗善良正直的心诠释着人间大爱。两肩担道义,心系家国情!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