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城最美抗疫职工风采】冲在战“疫”最前沿的90后——记宝丰县商酒务镇党委副书记冯宇航


“今天,咱们还得去村里走一圈、转一遍,统计一下全村群众今天需要的生活物资,中午必须送到群众的家门口,3个入村卡点值班要坚守坚持、认真负责……”。2月12日早上7点多,冯宇航就和赵官营村“三委”干部安排当天的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30岁的冯宇航,是宝丰县商酒务镇任党委副书记,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他日日夜夜奋斗在抗疫一线,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主动请缨,到最难的地方去

赵官营村是商酒务镇的“东大门”,由赵一、赵二和赵三3个行政村组成,共1423户,5508口人,村民在外做生意、务工的达1016人,也是该镇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最重的片区,冯宇航就是这个片区疫情防控责任人。

“冯宇航同志主动请缨,要到最难的地方去,于是我们就把赵官营村疫情防控任务交给了他。组织上信任他。”商酒务镇党委书记庞旭辉说。

冯宇航也没有辜负组织的信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怎样做好防控,说实话,大年初一到岗后,我自己心里也没底。”冯宇航说,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冲在一线就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他和村组干部就用最笨拙的方法一户一户走访,一家一家排查,一天下来,30岁的他明显感觉体力有点不支,他用力揉了揉太阳穴,让自己保持清醒,因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群众的“主心骨”。

“这样排查走访可不行,自己年轻轻的都累成这样,更何况这些上了年纪的村组干部?”晚上10点许,村民们大都已经入睡了,村庄一片漆黑寂静,只有赵官营村入村卡点亮着灯光,更显得格外冷清,临时搭建的帐篷中,冯宇航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

“叮当”手机响了,原来是镇里在微信群发来的疫情防控指令,他灵光一闪:可以利用微信群呀!把重点人员和分包负责人全部拉进来,除了正常询访外,每天还可以通过视频进行联络,既能实时观察其居家隔离情况,又能解决他们在生活、医疗等方面的需求。现在,说起赵官营村84名从外返乡人员的信息,冯宇航如数家珍。

一腔热忱,群众冷暖在心上

“村里的超市都关门了,家里没吃的,也不让出去买,你们都是怎么当干部的?”1月30日下午,赵一村值班卡点上突然来了十几个群众,并嚷嚷着要出村购物。

“哥,您别激动,有啥咱好好说,我帮大伙儿想办法。”

“你?你一个年轻小孩儿能解决得了?”村民们的情绪很是激动。

“请大伙儿相信我,我一定帮大家想办法解决!”

群众的需要就是“战报”,冯宇航立即向镇党委进行汇报。“居家隔离人员通过微信群可以满足需求,其他群众的生活用品怎么不能送到家门口?按这个模式协调超市统一配送一定也能行。”

他立即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按村组、分网格建立微信群,通过微信获取群众所需生活物资,指定有资质的超市进行定点微信采购、专人消毒后,配送到村,志愿者分区域送到群众家门口,群众根据超市小票金额,微信转账。

“咱们足不出户就能买到生活用品,待遇也提高了,大家要安心在家,为国家做贡献。”群众在微信群聊时,戏称他们是群众的“代购队”。

“‘代购队’既满足了群众生活所需,又避免了人员聚集流动,这一做法得到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表扬,目前,‘代购’模式在全县推广。”庞旭辉说。

“老丰,今天量体温了吗,家里吃的喝的够吗?”“够,够,冯书记,有啥需要一个微信,东西送到家门口。”“那就好,咱群里每天发的疫情动态都看了吧,要继续在家进行隔离,有需要可以随时跟我联系。”“好的,等疫情结束了,到家里来吃饭。”2月9日,冯宇航通过微信视频了解了村民丰专政居家隔离情况,简单朴实的话语,温暖了冯宇航的心,更坚定了他守护百姓的决心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