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城最美抗疫职工风采】90后樊钇君:宝丰县的抗疫逆行者


樊钇君是宝丰县中医院的一名90后护士。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她逆行而上,勇敢的冲锋在该县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2020年1月,面对突如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宝丰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了一系列严密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在宝丰县迅速新建了一处集中隔离留观病区。樊钇君和大家一起进入了宝丰县集中隔离留观病区从事疫情防控工作。对于她这位“90后”来讲,一开始的工作是最难的,所有的第一次都让她觉得新鲜和郑重,所有的事情都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一边改进。留观患者身上有很多的不确定性,要把所有的留观患者都当做确诊病例对待,她在严格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完成当天任务后,总是要把所有留观患者的病情和基本情况在脑子里又回放了一遍,总结改善自己的不足,理清工作流程、护理制度后才会安心。

外面严寒料峭,而工作状态中的她,口罩紧紧贴着口鼻,护目镜勒的耳朵生疼,护目镜起雾,眼前密密麻麻的小水珠让她无法看清眼前的路。在一片模糊中,樊钇君只能努力看清楚体温计上的数字,推着治疗车分药时每一步都走的小心翼翼。护理工作不是简单的执行医嘱就万事大吉,合格和优秀相差甚远,她不但用心工作,而且细心观察护士姐姐们高超技能,在学习中逐渐成长成熟。

接触患者多了,樊钇君发现,来到这里的留观者普遍心理压力都很大,检查结果的未知让很多患者因为焦虑而失眠,针对患者的不同症状再结合患者的舌苔脉象,她充分运用自己的中医护理技术,为患者进行了耳穴按摩、手指点穴部推拿术等操作,缓解患者的不适症状,从而也让病人们见识到了中医护理的神奇之处。很多患者看她来病房就会咨询:按哪个穴位可以缓解胸闷?怎么按耳朵可以有助于睡眠?拍打哪里可以止吐....看着病人们对中医知识这么有兴趣,她即使工作再忙都会抽出时间教患者一些简单又实用的中医小妙招。这样一来,无疑又加重了她的工作量。

医护人员与解除留观患者告别

有一天,樊钇君的妈妈打电话问她:“累不累,这次是不是从小到大最累的一次?”她疲惫的靠在窗前,肯定的回答:“不累”。坦诚的说,不怕、不累那是假话。、可是,让樊钇君开心的是,能够通过共同努力,使患者由痛苦变为微笑,目送患者康复出院的身影时,樊钇君会非常开心。

樊钇君说:“我觉得自己的辛苦工作非常值得,吃的那些苦都算不了什么。在困难面前,我们虽然年轻,也一样有担当、有作为。虽然我们的业务能力、经验不如前辈,但是我们肯学肯吃苦,也不怕接受挑战。只要有需要,我依然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像前辈们一样去战斗!” 称号。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