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城最美抗疫职工风采】——记疫情防控先进工作者李国峰


李国峰,男,46岁,汉族,中共党员,本科文化,二级警长,1995年7月毕业于河南省人民警察学校,8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派出所任治安民警、户籍民警,刑侦大队任技术员、中队长、副大队长,2010年元月任看守所所长至今。从警25年中,先后荣立“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监管工作先进个人”、市局“优秀鹰城卫士”、“县级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于看守所环境封闭人员密集,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公安监所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公安部“公安监所疫情防控高于社会面工作标准”的要求,为确保我县看守所不发生疫情,保障在押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1月23日开始,作为看守所长的李国峰迅速启动疫情防控战时机制,带领全所民警、辅警、职工连续奋战,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作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止疫情在监区发生蔓延,确保了看守所的绝对安全稳定。

一是夯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做好看守所疫情防控工作。

看守所是国家的刑事羁押机关,在打击犯罪、保障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承担着重要的职能作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宝丰县看守所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所长李国峰任组长,采取超常规措施,从2月1日开始,实行民警辅警封闭式管理,按照三班制勤务模式,三分之一警力上岗执勤,三分之一警力集中备勤,三分之一警力固定隔离。每班组上岗前必须集中隔离备勤14天,坚持每日测量体温确认安全后才能上岗,坚决防止疫情经工作人员带入监区。

安排专人主动与县卫健部门联系了解疫情动态,第一时间邀请县防疫站工作人员到看守所实地查看制定消毒防疫措施,开展两期新冠疫情防护知识培训,指导民警、辅警、职工、工勤人员卫生开展防疫防护工作。想方设法克服当前防疫物资购买难问题,1月23日开始,通过各种渠道采购、储备医用口罩4650个、84消毒液125kg 、电子温度计4个、水银温度计40个、一次性手套3000个、隔离服10套,护目镜7个,免洗手消毒液120瓶、喷壶10个。并安排专人对防疫物资实行统一登记、按需配发,有力保障了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创新工作理念,做实做细工作措施,坚决把疫情阻击在监墙之外。

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李国峰所长结合公安监管场所特点,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四关”取得明显成效,工作方法得到市、县主要领导肯定,并在全市得到推广。

1、严把进口关,严防疫情输入。1月23日起,李国峰所长放弃春节假期休息时间亲自安排,在监区A门外、看守所办公区大门处设置两个疫情监测点,每天安排专人值守,配备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电子温度计、帐篷等专用防护器材,对所有来所人员逐人测量体温,询问14天前湖北地区和我省南阳市、信阳市旅居史和与上述人员密切接触史,严防外来人员输入疫情。2月1日看守所启动战时封闭管理后,又根据看守所实际工作及时将收押岗位前移,设在看守所办公区门卫室,专人24小时值守,送押人员一律不进入看守所院内。

2、严把排查关,做到疫情早发现、早隔离。在李国峰所长指挥下,组织当班民警紧急启动排查筛查工作。1月23日起,每日对1月1日以后新入所的87名在押人员逐人排查有无发烧、干咳、乏力症状,询问湖北、信阳、南阳旅居史、相关人员接触史,对可疑人员与办案单位联系研判入所前轨迹,确保没有接触疫区。同时,逐一排查户籍、居住地是武汉及湖北省、我省南阳信阳等疫情重点地区的在押人员,筛查1月14日以来家属送钱送物和律师会见情况。截止目前,共排查85人,测量体温7150人次。

3、严格体检关,防止看守所内疫情发生扩散。及时与县人民医院加强沟通,对新收押人员入所健康检查,在原有五项体检基础上增加发烧、干咳、乏力症状检查和支原体、衣原体、甲流检验,胸片调整为CT检查,询问湖北省、信阳、南阳旅居史、相关人员密切接触史,确保每一名新收押入所人员不发生疫情。

4、严守办案关,确保刑事诉讼顺利进行。所长李国峰主动与给县检察院办案部门沟通协调,调试检察院远程提讯系统,同时争取县财政专项资金,建设宝丰县看守所远程提讯系统。截止目前,公安部门、检察院已经实现远程视频提讯,办理18人次,代办文书 14次,有力服务疫情期间打击刑事犯罪工作。

三、担当作为,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公安监管工作本来封闭特殊,从1月23日(腊月二十九)以来,李国峰同志没有休息一天,连续在岗工作,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从农历正月初三开始,家属也参加到抗击疫情一线,轮流值守县人大分包的小区。父母均七十多岁,单独居住,儿子在家照顾九岁的女儿。疫情不退,警察不撤,在亲情与职责之间,他只能选择后者。他每天坚持组织指挥监区和监室的消毒、通风工作,监测新收押人员的体温变化,向在押人员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制定看守所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管理措施,组织民警职工开展战时党建活动,丰富民警精神生活,积极想办法帮助困难民警家庭生活。得知所里辅警李功明母亲身患重病,每月需在河南省胸科医院购买治疗药品,疫情发生后,各地实行封闭管理,交通停运,无法前往郑州购买,如果长时间停药将严重危及病情。所长李国峰立即掏出电话给郑州胸科医院的同学打电话,委托购买所需药品,并安排专人奔赴郑州取药,及时送到民警家属手中。积极响应上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倡议,带头向慈善总会捐款630元,截止2月15日,县看守所党员、干部和职工共捐款4300余元。

疫情防控狙击战开展以来,李国峰同志连续工作25天没有休息,带领看守所全体同志,1月23日以来,宝丰县看守所共收押25人,出所13人,提请变更强制措施9人,办理各项业务66人次,查控外来人员184人次,测量在押人员体温 7150人次,监区集中消毒52次,发布工作指令6条,采取的监所疫情防控五项工作方法被市局肯定在全市推广,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看守所550余名在押人员、85名民警职工疫情零感染,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