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光荣 匠心筑梦——汝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平延娜先进事迹


她叫平延娜,女,2014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大学本科,理学学士学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现为高中数学教师,中小学二级职称。汝州市首届职工技术运动会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汝州市2020年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4年8月,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她踏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时间匆匆流逝,转眼间从事教育工作已经6年了。从事教学工作的六年中,她始终战斗在教学一线,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她收获很多,有经验,有教训,有挫折也有喜悦。“让每一位学生在她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她事业追求的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她的自律信条,“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是她的教学理念。

一、爱岗敬业,锐意进取。

  她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坚持出满勤,干满点,从不迟到早退,从不因为个人问题耽误上课。以校为家,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教育教学中,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养,提高自己的教学认识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要求,在教学中我不错过任何一个可以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的机会,积极参加各种政治学习,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积极参加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向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学习,并认真写心得体会。在学校2018-2019学年上学期举办的教学心得、案例和教科研论文学术交流活动中,获得二等奖;还多次获得校“教学进步教师”、“教学标兵”称号。

工作期间,她既教书又育人,经常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学生做人要自立自强,诚实守信,为人正直;在学习上要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待人要宽厚,做事要有责任心;在生活上要勤劳节俭,生活俭朴。经常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集体,做一个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

  二、认真教学,潜心教研。

  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批好每一份作业,教育好每一个学生,作为自己每天工作的信条。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她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她经常去听优秀教师的课,反思自身不足,改进课堂教学。备课时,她精心设计环节,努力钻研教材,上网查阅资料,了解学生特点,做了大量的课前准备工作,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结合课堂实际运用课件配合教学,向 40分钟课堂要质量。课堂上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而她则循循善诱的引导,做好学生的学习合作伙伴,学习效果事半功倍。教育学生上,她很注重培优补差的工作,对于后进生,她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交朋友,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在生活中,她得到学生的信任,了解学生的精神世界,及时对学生给予指导和帮助,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他们健康成长。

  教研活动是载体,课改教研是先导。2017-2018学年、2018-2019学年她担任年级文科数学组备课组长,带领大家集体教研,积极探索,勤于实践,做好新课改的模范带头人。在这方面,她积极观看各种教学观摩课和报告会,不断充实自己,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在“汝州市第十五届优质课”评选活动中,她执教的《三角函数的图像与性质》一课,荣获二等奖。

  三、关爱学生,服务学生。

她从不歧视任何一个学生,并力求公正地善待每一个学生,因为她明白这个职业是交心的职业,“亲其师方可信其道”。同时面向全体学生,热爱、尊重、了解和严格要求学生,不歧视、挖苦他们,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同时处处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

  19-20学年她所教的高三文科普通班学生数学基础较差,大多学生缺乏信心,她经常鼓励孩子们慢慢来,告诉他们她也是第一年教高三,她们共同一点点进步,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自强心,鼓励他们有疑问多问,从不因他们问的习题过于简单而责备他们,一遍遍不厌其烦的给他们讲解,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曾经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严格要求是她对学生的第一要求,无论是在学习上、生活上和纪律上,还是在活动中、交往中和假日中,她都坚持严格要求,严中有爱的原则,为学生身心健康着想,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班级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主动融合到集体中来,主动参与建设维护这个集体。

教育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学生的特点和问题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作为有责任感的教育工作者,必须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觉性,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其特点、发现其规律,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以完成她们肩负的历史使命。

有付出就有回报,人一辈子就图个问心无愧,她对学生,问心无愧,对工作,问心无愧,但她对她的家人,却不能说问心无愧。有人说当老师难,当女教师更难,尤其有小孩的女教师更难,疫情在家上课期间,两岁孩童在一旁哭闹要妈妈,为了不耽误上课只能把孩子关在门外。但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得为每一个学生负责。

教育这项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将更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发扬优点,改正缺点,开拓前进,争取更大进步。